当前位置:
逄锦聚教授领衔 《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出版发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日前,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逄锦聚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召集人、南开大学十余位教师集体研究撰写的专著《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逄锦聚教授牵头的政治经济学团队将组织撰写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专著作为年度重大科研任务之一,历时一年有余,完成了这一成果。全书除前言、结语外,分十五章,大致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实践探索的历史发展脉络,又使各章具有理论的内在联系。

据介绍,该书有几个创新性特点。内容方面,在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的探索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基础上,选择了若干重大问题,加强以经济理论解读实践;在体系结构上,既采取专题式的论述,又使各个专题之间保持一定的逻辑关系;在基本观点上,坚持新中国70年改革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探索的观点;在方法论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方法论。

近年来,逄锦聚教授领衔的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坚持选取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提出的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努力对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进行创新性阐释,先后完成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等著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视和理论界高度评价,《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是继《通论》《概论》之后的又一力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进行科研攻关。高质量地完成了相关专项研究任务,为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贡献“南开智慧”和“南开声音”。

目前,中心正在逄锦聚教授的带领下,认真总结前期成果和研究经验,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的滋养,集中力量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着力构建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