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施炳展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2

近日,由我院施炳展教授和博士生方杰炜合作完成的论文《知识产权保护如何影响发展中国家进口结构》在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20年第6期发表。

文章以《知识产权协定》(TRIPS)框架下发展中国家开展知识产权改革的准自然实验为背景,利用1995-2016年34个发展中国家从194个国家的进口贸易数据,考察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对其进口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发展中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了高技术复杂度产品进口,提升了其进口结构,而且这种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进口广度和进口数量增加实现的;进一步研究还发现,知识产权保护对来自不同收入水平国家和不同生产阶段的产品进口影响存在差异。上述结论在考虑了内生性问题、产品技术复杂度的其他度量方式、零贸易等因素后依然稳健。文章研究证实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高技术复杂度产品进口贸易的扩张效应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这对深化中国知识产权改革、促进进口商品结构优化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