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佟家栋:原产地规则对我国在东亚地区产业地位的影响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6

21世纪以来,伴随全球价值链长度缩短、内化的调整,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浪潮再次兴起,很多国家竞相签订区域贸易协定,形成了复杂的重叠式自由贸易区网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原产地规则变得非常复杂,企业为了满足不同的原产地规则,就会调整产品中间零配件的生产地点,影响一国在区域中的产业分工地位,进而也会影响全球价值链中的嵌入位置。

优惠原产地规则作为自由贸易区的主要特征,随着重叠自由贸易区的出现,其职能也逐渐与生产专业化程度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影响一国产业地位的重要因素。但是,目前学术界对此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的成果还不多见,成新轩教授多年一直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原产地规则问题,有较深的造诣。最近,她的研究成果《东亚地区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规则对我国在区域中产业地位的影响研究》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针对东亚地区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规则的经济效应进行了理论与实证研究,并运用国际投入—产出表及贸易附加值方法对我国在区域中的产业地位进行了测度。以此为基础,就东亚地区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规则对我国在区域中产业地位的影响机制和效果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提出了通过完善原产地规则提升我国在区域中产业地位的政策建议。成新轩教授在对此研究中,提出了一些创新的观点。比如,优惠原产地规则增加了自由贸易区的直接成本、利益分配成本和管理成本;原产地规则促使区域中轮轴国产生产业集聚作用等。这些观点对于传统自贸区理论是比较重要的补充。另外,该书详细分析了原产地规则影响成员国产业升级的传导机制,并从贸易流、投资流等角度实证了原产地规则对我国产业国际地位的影响效果,实现了理论与实证的统一。

该书依据研究的结论,提出了协调统一优惠原产地规则,构建合理、细化的原产地认定标准等措施,对于我国政府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提供了参考。该书从研究方法上做到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理论与实证相结合;从研究观点上,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观点,对学术界同仁的研究可以提供一些参考。总之,这是一部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2020年5月20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