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研所教师党支部开展“疫情时期的中国经济运行理论研讨”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1


5月20日下午,我院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在经济学院八楼会议室开展了“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优良传统,研讨疫情时期的中国经济运行”主题党日活动。刘刚、丁继红、张海鹏三位教师分别围绕疫情中的数字经济发展、公共卫生与健康保障、脱贫攻坚进展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分析了当前疫情对中国经济运行产生的冲击和挑战,探讨了进一步全面推进改革化危为机的发展思路。全所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围绕这一研讨主题展开了讨论。



刘刚教授首先从数字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刘老师指出,数字技术在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社会运行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在疫情最为严重时,各大数字和信息技术平台加快运转,为抗疫及民生提供网络支持,相应的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加快发展。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既要在数字化应用层面加快发展,更要加快提升数字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丁继红副教授从公共卫生和健康保障的角度分析了这次疫情给我国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提出六项建议、宣布五大举措,体现了大国担当。丁老师在回顾我国医改发展历程和此次抗疫措施的基础之上认为,当前我国应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决策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内容,将基层医疗与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及老年人长期照护工作相结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应促进医疗健康、教育、养老等民生消费,以及加大公共卫生、生物医药、智慧医疗等大健康投资,这些消费和投资将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

张海鹏副教授从精准扶贫的角度分析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与启示。2020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对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在疫情初期,贫困人口无法外出就业;扶贫产业因流通渠道受阻,物资进不来、产品出不去;扶贫项目无法开工,帮扶干部无法到岗等问题。当前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被逐步克服。张老师认为,应对疫情的举措为更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启示。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都很好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作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全国一盘棋的理念。此次疫情也为我们进一步从经济有机体和经济社会动态循环系统的角度出发,更好检视哪个扶贫环节最容易出问题、扶贫产业和产业链的脆弱性在哪里等问题提供了现实样本。

王玉茹、贺京同、周京奎等教授分别从国家发展战略、企业危机意识、如何处理好企业和基础科研机构的关系等角度展开了广泛讨论。

经济研究所本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基本宗旨, 立足于中国的现实经济,汲取世界经济学理论的营养,为中国经济的繁荣昌盛献计献策。通过这次研讨活动,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了对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形势的认识。             

                                           

  (通讯员: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