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教师盛斌、苏丹妮、邵朝对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1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盛斌教授、苏丹妮博士和国际经济贸易系邵朝对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全球价值链、国内价值链与经济增长:替代还是互补》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20年第4期发表。

文章利用2002、2007及2010年中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区域间投入产出表考察了参与全球价值链(GVC)和国内价值链(NVC)对中国地区-产业维度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参与GVC和NVC均能显著促进中国经济增长,且两者的促进作用存在互补关系。深入价值链不同参与方式发现,NVC的不同参与方式与GVC参与在促进经济增长上的互动关系呈非对称特征,NVC下游参与是衔接GVC与NVC有效互动的主要方式。总的来说,本文的研究深化了对中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问题的认识,有助于中国在“碎片化”生产模式日益突显的新背景下构筑内外联动的新型开放格局以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与持续增长。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