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设立“本科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开启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模式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08

(供稿:本科教学办公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实施方案》主旨思想,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探索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经济学院近日借助飞书和微信等平台,建立了“经济学院本科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

“经济学院本科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胡昭玲教授牵头搭建,汇聚了2019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的课程负责人、校院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及各专业本科教学主任,并邀请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亚辉研究员进行指导。

经济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良好、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优秀、创新与实践能力兼备、具有南开公能特色的经济学拔尖人才,同时高度重视通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立德树人与“课程育人”有机结合。2019年底,学院召开“本科课程思政研讨会”,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佟家栋教授和刘凤义教授分别领衔负责的课程《国际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获评2019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孙景宇副书记负责的“《理论经济学》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整体设计与建设实施”获得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两期立项资助……

“经济学院本科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的建立,是经济学院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深刻总结在线教学管理工作经验、借助现有课程思政建设丰富资源推行的“课程思政”教学组织建设的新模式、新探索,是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及《南开大学本科教学2020年工作要点》的响应与实践,也是以现代信息技术助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