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教师苏丹妮、盛斌、邵朝对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07

近日,我院苏丹妮讲师、盛斌教授、邵朝对讲师和陈帅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全球价值链、本地化产业集聚与企业生产率的互动效应》在经济学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0年第3期发表。

论文将国际生产体系下的全球价值链(GVC)和国内生产体系下的本地化产业集群置于统一的分析框架,阐述了全球价值链、产业集聚与企业生产率的互动机制,并在全方位测度企业GVC指标包括分工地位、上游环节参与度、下游环节参与度的基础上对2000-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进行了实证分析。

研究表明,GVC分工地位越高的企业生产率亦越高,但通过阻滞资源互通与能力互仿“双壁垒”而实施的战略隔绝弱化了本地化聚集经济对企业生产率的正向溢出。从GVC不同嵌入方式来看,GVC上游环节参与度越高的企业与本地产业集群的空间关联度越弱,而GVC下游环节参与度越高的企业与本地产业集群的空间关联度越强。深入分析集聚三种空间外溢渠道后发现,主要通过劳动力蓄水池和知识技术溢出,企业不同GVC嵌入方式与产业集聚呈现了异质性的生产率互动效应,形成了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上游嵌入者-下游嵌入者”与国内生产体系互动的二元分割结构,而中间投入共享并未发挥作用。论文对于如何将单个企业的GVC优势推向整个产业甚至国家整体的GVC竞争优势的社会最优,形成“单个企业-整个产业-国家整体”内生化GVC升级路径,进而打破GVC背景下中国生产体系的双重分割困境提供了较重要的认知。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