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施炳展教授等在《管理世界》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22

近日,由经济学院施炳展教授和博士研究生李建桐合作完成的论文在国内经管类顶尖期刊《管理世界》2020年第4期发表。

论文题为《互联网是否促进了分工: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论文实证分析了互联网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分工水平的影响,并验证了其理论机制。论文研究发现,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可以显著促进中国制造业企业分工水平的提升,互联网普及率越高,促进作用越大;这主要是通过降低企业的搜寻成本而非合约成本实现的。进一步分析表明,互联网对企业分工水平的促进作用不会被其他通讯及运输手段所取代;外省互联网普及率提高只能促进联网企业分工水平提升;国有企业分工水平对互联网作用不敏感;互联网仅能增加直接材料类中间投入外购比例,无法增加生产性服务类中间投入外购比例。在考虑内生性问题及其他统计偏误后,上述结论仍然整体稳健。论文推进了对互联网经济效应的理解。

《管理世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创刊于1985年,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管类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