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斌:全球价值链正在经历新冠肺炎冲击的严峻考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18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对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冲击巨大。为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新兴经济体的应对政策和新冠肺炎得到有效控制后世界经济和社会的走向与格局等问题,由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主办,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新兴经济体专业委员会组织系列研讨会,邀请专家和学者发表真知灼见。我院盛斌教授受邀参加了在线研讨会,发表演讲并回答了提出的问题。

全球价值链促进了各经济体之间的关联与互通,提高了世界范围内的资源配置与效率优化,但同时也加大了通过大量中间品贸易(包括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资本品和服务外包等)而引发的全球系统性风险。当前全球价值链体系正在经历新冠肺炎冲击的严峻考验。

与之前所遭受的全球金融危机和局部性的自然灾害冲击不同,新冠肺炎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直接冲击实体经济、阻断人的流动、造成所有国家上下游产业之间的多元交互影响以及引发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新冠肺炎对全球价值链的冲击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一是“关联效应”,即一国发生严重疫情将影响向其他国家出口中间品(前向关联),以及从其他国家进口中间品(后向关联)。一旦全球价值链断裂,每个国家都要承受供给冲击或需求冲击。二是“牛鞭效应”。由于处在价值链上游的供应商往往维持比其下游厂商更高的库存水平,因此疫情所导致的下游需求萎缩将通过乘数效应放大到上游供给,从而导致更严重的混乱与波动。三是“二元边际”效应,即新冠肺炎冲击将主要影响贸易的规模与数量(集约边际),而对贸易的种类与市场(广延边际)影响相对较小。

新冠肺炎对全球价值链的冲击程度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情况、市场的反应、各国救助刺激政策与国际合作。从全球价值链的产业与国别特征来看,新冠肺炎冲击在不同行业和国家不尽相同。复杂 GVC(全球价值链) 生产比简单 GVC 生产受冲击更为严重,因为前者涉及中间品贸易在全球的多次跨境,因此,电子通讯、交通运输设备、精密仪器等技术复杂产品的制造行业受到的冲击最严重。此外,新冠肺炎的冲击,对制造型行业与国家以后向关联为主,对资源型行业和国家以前向关联为主,对创新型行业和国家来说两种兼而有之。从全球价值链的地理分布来看,短期内区域价值链的中心国家受到冲击最大,如亚洲的中国、欧洲的德国和北美洲的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中间品进出口贸易国,中国逐步复工生产对稳定全球价值链具有重要的积极向好意义。

从中长期看,此次新冠肺炎冲击可能会重现或加剧价值链“国内化”的趋势。数字经济将通过数字化服务贸易与智能制造得到进一步发展,这同时也可以部分抵消制造业价值链“去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此外,加强高效和安全的全球供应链管理将成为在国际、国家和企业层面上的一个重要问题。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