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经济学院研究生战“疫”进行时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1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学院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完成防疫相关的学院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思政教育引领工作,致力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每位在读研究生的健康与安全。

方法得当,精准掌握学生动态把好信息源。经济学院共有研究生近千人,自1月22日起,学工办对全体在读学生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彻底摸排,对学生分层分类管理汇报,切实做到一人一档、随时反馈、每日汇报。辅导员依托线上渠道,高度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安抚焦虑急躁情绪,确保学生绝不提前返校;保证手机24小时在线,及时解答学生疑问,回应学生关切。

精准帮扶,物质精神双关怀解决燃眉之急。经济学院共有身处疫区研究生24人。疫情期间,学工办对湖北籍及非湖北籍家庭因疫情影响造成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进行详细摸排,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帮助学生做好防疫专项补助金的申请,让学生在物质和精神双方面切实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增强了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切实做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坚定战“疫”信心。经济学院研究生响应号召,去所在地社区报到,听从社区党团组织安排,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家住湖北省荆州市的2019级硕士沈文慧,尽管身处疫区,但其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加入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团队,共计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统计录入社区3000多名居民的健康信息,并走上街头设卡执勤,劝返隔离区人员出行,挨家挨户宣传线上采购平台,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还有多位研究生捐款捐物,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搭建平台,切实做到学风防疫两手抓。即便受疫情影响学校不能如期开学,但新学期、新气象,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要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依托线上平台,让学生深切表达了对新学期的展望,以及作为当代新青年防疫抗疫、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决心;此外,还推出线上经典朗读分享活动,鼓励师生分享疫情期间的英雄事迹、感人故事以及经典文学名著的选段,以期丰富经院师生的精神世界,防疫抗疫,共克时艰。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研究生群策群力,为共同抗击疫情坚定信心与决心。除了防疫抗疫,经济学院学工办的其他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持续进行,为学生重返校园做好充足准备。 

(通讯员:雷珍妮 张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