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张云副教授、李俊青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21

近日,我院张云副教授、李俊青教授等合作完成的论文《双重金融摩擦、企业目标转换与中国经济波动》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0年第1期发表。

论文构建了一个真实经济周期模型,首次将企业目标转换和双重金融摩擦因素融合为统一研究框架,并以此考察经济周期波动中信贷的需求和供给因素,进而分析双重金融摩擦因素在塑造经济周期波动态势中的作用。研究表明:第一,当银行与企业、银行与家庭间均存在金融摩擦时,顺周期的企业和银行资产负债表均会导致逆周期的企业外部融资溢价,对投资和产出产生双重加速效应,而缓解金融摩擦能够减弱上述加速效应进而有助于经济波动的平稳化;第二,由于家庭资产主要采取储蓄方式并且企业自有资金起到平滑信贷波动作用,信贷供给端摩擦产生的加速效应比需求端摩擦要弱;第三,企业目标转换通过经济结构渠道对金融摩擦的加速效应起到增强或弱化效果。论文研究说明宏观调控政策应加强对企业和银行资产负债表周期性的关注,平抑由双重金融摩擦所带来的经济波动。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