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毛其淋副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19

近日,由我院毛其淋副教授和博士生方森辉合作完成的论文《外资进入自由化如何影响中国制造业生产率》在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20年第1期发表。

文章以中国2002年外资管制放松作为研究背景,系统地考察了外资进入自由化对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渠道。研究结果表明,外资进入自由化对本土企业生产率产生了一定的负向溢出效应;在制度环境越完善的地区,外资进入自由化倾向于促进本土企业生产率提升;外资进入自由化通过资源再配置效应显著提升了制造业总体生产率水平。进一步的检验发现,就业资源再配置效率改善和低效率企业退出是外资进入自由化促进制造业总体生产率增长的重要途径。文章的研究结论有助于客观准确地评估外资进入的经济效应,同时对发展中国家引资政策调整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