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安全用网的温馨提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17

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学习成为新常态,为帮助师生用户培养良好的用网习惯,降低密码泄露、黑客攻击等风险,我们总结了安全用网的十条准则,供大家参考。

1.务必使用高强度密码(至少6位以上,并含两种不同类型的字符或数字),避免被暴力破解。

2.不在不安全的网络环境(如公共wifi)下访问业务系统,尽量选择以SSL加密方式(以https开头的)进行登录,避免密码在传输时被劫持。

3.尽量在不同系统中使用不同的密码(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的系统除外),并定期修改密码,防止遭遇“撞库”攻击(指通过收集某系统已泄露的用户和密码信息,批量尝试登录其他系统)。 

4.不打开陌生人发送的邮件链接,不浏览可疑网站,不在公共计算机上使用各种软件的保存密码功能。

5.不要将密码透露给他人,不要轻易信任以管理员名义发送的确认账户邮件,如遇特殊情况请通过可信的联系方式与管理员联系。

6.安装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和正版软件,并定期进行更新。不随意下载来源不明软件,下载安装不熟悉的软件请务必通过官方可信渠道,按照说明书和使用协议进行操作。

7.安装杀毒软件和个人防火墙,尽量采用高安全设置,并定期对电脑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8.千万不要下载或打开文件名中带有:“武汉肺炎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等字眼且扩展名为“.exe”的文件。

9.对于来源不明的Office文档,不要启用Office宏。

10.做好个人数据备份,重要数据使用专用的备份存储介质如移动硬盘、NAS等。

来源:南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