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斌: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节选)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1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12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围绕当前我国经济建设的经验与成就,以及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夯实经济基础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强化风险意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表示,会议首次从系统论的角度提出优化经济治理方式,使宏观政策更具穿透力,通过“毛细血管”措施落地,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下,继续深化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把总需求管理和供给政策相结合。在风险意识方面,尤其要注意化解金融系统风险,着力解决行业、地区层面存在的债务问题、通胀问题以及经济下行的外部风险问题。

会议确定,明年六大重点工作分别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盛斌表示,中国经济仍处于增长方式转型期,由过去以投资驱动和出口拉动为主转变为以消费为主。要进一步发挥消费的作用,刺激经济增长,保障民生。加快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带动引领作用,使城市经济带、城市经济群成为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中国的对外开放要由市场开放型转向制度开放型,在营商环境、监管创新、规制改革、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等领域建立现代经济体系,与演进中的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相适应。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为依托,对新的商业业态、模式与平台进行创新实践,切实实现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记者:段丹洁 张译心

实习记者:卫思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