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人口所原新教授应邀出席第七届世界韩流大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9年12月1日至4日,第七届世界韩流大会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召开,本次大会由世界韩流研究协会(World Association for Hallyu Studies)主办,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承办,大会主题为“跨文化之谜——韩流的全球传播”。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应邀参会,受托组织“中韩人口形势”分论坛。



在论坛上,原新教授以“中韩高等教育留学人口的双向变迁”为题发表演讲,展示参会论文成果。该论文由原新教授与博士研究生金牛合作完成,主要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以及高等教育出国留学人口和接收留学人口的演变过程,全面呈现两国之间高等教育留学人口的双向变迁走势;认为中韩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经济相连,两国长期互为对方最大的留学人口来源国,留学人口双向交流所引致的高等教育境外消费服务贸易,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从教育服务贸易视角深化经贸合作,需要加强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优化高等教育境外消费服务贸易的供给结构。该过程亦有利于以教育为翼推动人口红利由资源型向资本型平稳转变,提升两国人力资本水平,实现教育和经贸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世界韩流研究协会于2012年发起,2013年成立,以打造韩流研究平台,促进跨文化语境下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宗旨。自2013年举办首届世界韩流大会以来,该协会已成功在世界各地举办七届盛会,吸引众多从事跨学科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此次参会,有助于建立我院人口经济学研究与世界韩流研究协会的学术联系,拓宽跨学科研究渠道,提升跨学科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