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李罗力论中国宏观经济“新三驾马车”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09

12月6日下午,南开经济研究所所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暨“南开经济大讲堂”暨“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在经济学院八楼大会议室为师生们做了题为“论中国宏观经济‘新三驾马车’”的学术讲座。南开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致辞,并为李罗力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经济学院教师及学生50余人参加了讨论会。


主讲人 李罗力教授

刘刚所长向李罗力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


首先,李罗力教授为我们解释了中国宏观经济为何能在“唱衰声”中长期高速增长,并介绍了观察分析中国经济的三个维度:供给、需求和潜力。李教授指出,不能简单片面地用西方宏观经济理论分析、判定中国经济发展,以凯恩斯主义为代表的西方宏观经济学理论主要关注需求侧,而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宏观经济供给侧水平。尤其是近40年来,供给侧因素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接下来,李罗力教授阐述了分析观察中国宏观经济的三个维度的决定因素:首先,供给侧维度的决定因素是产业发展能力,包括产品的生产数量、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产业结构、产业竞争力、产业创新能力、品牌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等。中国巨大的产业发展能力领先世界,产出效率和产品质量均有大幅提升,李教授以手机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为例,用详实的数据说明了当前我国诸多重要产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均走在世界前列。第二,需求侧维度的决定因素是市场消费能力,而衡量市场消费能力的真正指标是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国巨大的市场消费能力已成为GDP增长的第一动力,且有望超过美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第三,潜力侧维度的决定因素是科技研发能力。中国正在快速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差距,中国的企业研发和创新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凭借人力资源优势、生产优势、市场优势及制度优势,中国巨大的科技研发能力正在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讲座现场


最后,李罗力教授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产业发展能力、市场消费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这三大因素决定了中国在这40年时间里能够长期可持续的高速增长,这三大因素就是中国宏观经济的“三大基本面”,才是决定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新三驾马车”。


主评人 王玉茹教授


在此之后,刘刚教授和王玉茹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刘刚教授指出目前我国进行的科技创新正是在构筑未来的竞争优势,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王玉茹教授谈到,李罗力教授的研究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中国学者应总结中国自身发展的经验,构建自己的经济学理论,王玉茹教授同时寄语博士生及青年教师在研究遇到瓶颈时要能够发现新的视角。在研讨会中,主讲人与经研所多位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存在很多困难,但其中也蕴藏着很大的能量,要在研究中解放思想,创新视角。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参会代表合影



来源:南开经济调查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