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施炳展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29

近日,我院施炳展教授和博士生金祥义合作完成的论文《注意力配置、互联网搜索与国际贸易》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19年第11期发表。

论文认为,经济主体的有限注意力是一种稀缺资源,注意力通过降低信源熵值、减少不确定性影响经济行为;开放条件下,注意力的国家间配置会影响一国贸易规模及其空间分布。理论上,论文结合不确定性理论、信息论和注意力理论进行论证,认为注意力配置通过信息获取、降低不确定性来影响国际贸易;实证方面,论文利用2006—2016年中国对世界各国的百度搜索指数作为注意力配置的代理变量,采用各国自然文化遗产数量作为互联网搜索指数的工具变量,并结合同期中国双边六分位贸易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论发现,注意力配置会影响贸易规模、贸易结构和贸易模式;注意力配置主要通过降低不确定性渠道来促进国际贸易;在考虑了零贸易、其他信息指标、内生性因素后结论依然显著。论文结论意味着,“开放发展”不仅包括有形市场开放(商品市场、服务市场和要素市场等),还应包括经济主体的注意力开放,这意味着经济主体的国际化视野也是影响一国开放绩效的重要变量。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