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苏丹妮博士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27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所苏丹妮博士、盛斌教授和国经系邵朝对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国内价值链、市场化程度与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19年第10期发表。

文章利用200220072010年中国30个省(区市)区域间投入产出表探讨了包含地区-产业双重维度国内价值链(NVC)分工网络下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并基于微笑曲线理论从静态和动态两个维度将这一溢出效应解构为静态制造前向溢出、制造后向溢出效应以及动态制造前后追赶-竞争效应三种溢出机制,在此基础上拓展分析了市场化程度对NVC溢出效应的作用。结果表明:中国经济增长通过NVC联结的分工网络产生了显著的溢出效应,且以后向溢出效应为主,伴随着中国先产品市场后要素市场渐进性改革而出现的NVC上游环节垄断分割、下游环节竞争开放的非对称结构可能是其主要原因。同时,市场化程度提高能够增强NVC三种溢出机制的有效发挥,从而放大经济增长通过NVC分工网络产生的溢出效应。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