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孙浦阳教授等在《经济学季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5-24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系孙浦阳教授和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张龑博士(博士后)合作完成的论文《外商投资开放政策、出口加工区与企业出口生存》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经济学(季刊)》2019年第1期发表。

本文首次基于“开放政策变压器效应”的研究视角,联系了外资开放与贸易开放政策,探索性分析了我国外商投资政策在不同区域的实际发挥效果,并分析了不同区域差异性的理论机制原因;本文联系了国际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发现了不同城市的出口加工区会显著影响外资政策效果发挥: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区域内较高的“产业关联效应”是有效降低上下游行业间交易成本的关键驱动力。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区域开放特点的微观模型,随后在实证中检验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能否提升外资政策对企业出口生存的促进作用,并且从技术和劳动力投入渠道对微观传导机制深入探究。研究结论不仅对于开放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优化外商投资环境,针对性在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内实施招商引资,提升本土服务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证依据,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出口贸易关系质量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经济学(季刊)》创办于2001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