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乔晓楠副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5-31

近日,由我院乔晓楠副教授、博士生张月莹和硕士生吴雨婷合作的论文《世界再生产体系研究: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一文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19年第5期发表。

文章以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的社会再生产理论作为基础,将封闭经济拓展为开放经济,引入国际贸易,进而分别从国家和世界两个维度考察世界再生产体系。在国家维度,国际贸易的存在将显著改变一国两大部类之间的比例关系。在世界维度,各国在世界两大部类生产中所扮演的国际分工角色将决定其国际贸易特征。基于上述理论,本文进一步利用世界投入产出表对世界再生产体系进行测度,并且以2000年和2009年为例考察了世界再生产体系的演进。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期,世界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化。在这重要的历史阶段,对社会再生产理论进行拓展进而形成的世界再生产理论模型与经验研究方法,为研判世界经济格局提供了重要工具,并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