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周申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7-05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贸系周申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何冰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贸易自由化与就业调整空间差异:中国地级市的经验证据》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19年第6期发表。

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外生事件为背景,论文系统探究了进口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区域劳动力市场就业规模与质量的影响。论文首先从理论上探讨了最终品和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影响中国劳动力市场正规就业和非正规就业的机制,以及贸易自由化对可贸易部门和不可贸易部门就业的影响差异。然后使用2000年和2010年的关税与就业数据,通过构建Bartik工具变量解决了内生性问题,并将区域劳动力市场就业划分为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业,实证研究最终品贸易自由化与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对区域劳动力市场就业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无论是最终品贸易自由化还是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均促进了非正规就业的上升,贸易自由化程度越深入的地区,非正规就业的扩张越大,且这种效应引致了地区总就业的增加,但贸易自由化对正规就业则不存在类似的区域效应。进一步的实证研究表明,贸易自由化对不同贸易部门非正规就业的影响也存在差异,贸易自由化对不可贸易部门非正规就业的正向影响要大于其对可贸易部门非正规就业的正向影响。实证研究印证了理论研究的分析。此外,论文在当前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加剧,贸易自由化有可能出现局部逆转的形势下,有助于深刻理解贸易自由化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就业数量和结构的影响及空间配置效应,对我国面临不确定环境及时调整贸易政策、区域政策与就业政策,保持经济稳定,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世界经济》创办于1978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