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毛其淋副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8-01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所毛其淋副教授和APEC研究中心许家云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19年第7期发表。

论文题为《生产性补贴与企业进口行为: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由我院毛其淋副教授(通讯作者)和APEC研究中心许家云博士(第一作者)合作完成。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攻坚期,同时面临部分发达国家“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严峻国际形势。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推动制造业企业升级对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意义重大,而扩大进口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升级和贸易结构优化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该文基于中国制造业微观企业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的倍差法系统地评估了生产性补贴在微观企业进口中的作用。发现生产性补贴不仅促进了企业进入进口市场的可能性,而且还显著促进了企业的进口产品种类、进口额以及进口产品质量的提高,“融资约束缓解”是生产性补贴促进企业进口的一个重要渠道。该文从研究视角和方法上丰富和拓展了生产性补贴与企业进口行为方面的研究文献,同时为深入理解中国生产性补贴对进口贸易的影响提供了微观证据。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