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座预告| 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 周云波:从客观福利到主观效用——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群体幸福感影响的量化分析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16

  

4月21日下午2:30,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将举行。

讲座题目:从客观福利到主观效用——精准扶贫政策对贫困群体幸福感影响的量化分析

 

讲座摘要

毋庸置疑,精准扶贫能有效缓解农村居民收入贫困,而收入提高有助于提高主观福利。但精准扶贫政策不单纯是一项收入提升公共政策,同时也是“扶智扶志”的重要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讲,精准扶贫政策的主观福利改进效应不仅仅来源于居民收入提升,还有其他重要因素。本文将精准扶贫政策对居民的主观福利改进效应进行了拆分,并归纳为“三感一信心”。为了量化精准扶贫政策的主观福利效应及其作用机制,本文基于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2018年数据,运用双重差分和异质分析方法,对精准扶贫与“贫困群体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量化分析。结果显示,精准扶贫政策具有“精准”提升贫困户幸福感的外溢效应:相较于非贫困群体,扶贫政策“精准”地提升了贫困户2.6%的幸福感程度;贫困群体的主观幸福感指数总体提高,并向“比较幸福”和“非常幸福”聚集。异质性分析发现,政策对于深度贫困,患有慢性病、受教育水平较低以及老年贫困群体的幸福感提升作用更明显。机制分析发现,绝对收入的增加(获得感)、相对收入水平的提高(公平感)、经济脆弱性的降低(安全感)以及积极的主观心理状态转变(信心),是提升贫困群体幸福感的主要因素。

 

主讲人简介

 

周云波教授

周云波,经济学博士,现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经济研究》副主编。同时兼任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等。教育“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讲座时间

2022/04/21 14:30-16:30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 - 北京

#腾讯会议:913-294-724

复制该信息,打开手机腾讯会议即可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