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识南开 | 经济学院:经邦济世 智圆行方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03




1

学院历史


经济学科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历史悠久。1919年,张伯苓创校,设立文、理、商三科;1923年,南开大学文科下设经济学系、创立经济学科;1931年,由经济学系与经济研究所组建经济学院,开中国大学之先;1935年起开始培养经济学研究生。1978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重建了金融学等本科专业,新建了国际经济、保险学等改革开放中急需的新专业。



近年来,经济学院获批国家应用经济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教育部唯一经管类文科实验室(试点),新增数字经济本科专业,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研究创新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基地、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思想库。


周恩来总理视察南开时与经济研究所教师亲切交谈


2

学院概况


1

硬件条件


经济学院建筑面积为20000平方米,有独立的教学楼、实验中心和办公楼。南开大学图书馆经济学分馆设在经济学院楼群内,拥有中外文藏书20余万册。良好的教学环境、丰富的文献资料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为经济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

系所设置与人才培养


经济学院学科专业门类较为齐全,拥有学士、硕士、博士等多层次教学和学位授予权。




  经济学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经管法试点班”、“经济学伯苓班”、“人文社科专业(商务经济学)与非通用语专业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等特色人才培养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发展与回顾

 ——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



南开大学经济学科拥有三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APEC研究中心;牵头创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个经济类“2011协同创新中心”。


南开-伯明翰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


3

学科影响力


经济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均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经济学门类的16个二级学科,设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


经济学院是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中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第一层次学科群之一,应用经济学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分别为AA-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是我国经济学研究的重镇,科研力量雄厚、成果卓著。



4

师资力量


经济学院拥有教职员工202人,其中专职教师157人(含9名全职博士后研究人员)。专职教师队伍包括教授(研究员)5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58人、讲师(助理研究员)4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98%



学院有多名教师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或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一批教师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级人才项目哲学社科领军人才等荣誉;多名教师入选“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以及国家人社部、天津市各类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五个本科专业中,三个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商务经济学和数字经济是分别于2018年、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增设的新专业。



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专业突出“知中国、知世界、服务中国”的教育理念,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依托以“史论结合”和“社会调查”为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人才培养体系,使学生熟悉中外经济发展历史与现实,掌握经济学的思想体系、发展脉络和最新前沿,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各种分析工具和方法研究理论和现实问题,培养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知识宽厚、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能够胜任理论经济学教学研究以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与工具、具备创新意识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要求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国情、熟悉世界经济运行规律与规则、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突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未来能够胜任前沿学术研究或政府、国际机构、跨国公司等部门的经济管理和商务交流、业务创新与拓展工作;通晓国际经贸相关法律和惯例、熟练开展跨国商务交流与合作;具备自主学习和深造能力,能够在业务领域更新技能,发展事业。


财政学专业


财政学专业基于“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战略定位,着力培养具备系统、扎实经济学素养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财政、税务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和财税理论研究人才。学生将成为具有宽厚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切实掌握前沿公共财政理论与技术手段,熟谙国际财税实践和我国财政税收改革,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复合型高级财经人才。


商务经济学专业


商务经济学专业专注于“宽基础、国际化、重应用”的培养特色,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商务知识,精通商务活动实际操作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商务人才。学生将掌握实际商务决策、公司金融、商务大数据分析、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调研分析等业务的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熟悉国际商务环境,具备较高的商务英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复杂商务问题,在工商企业、跨国公司及政府职能部门胜任商务工作。


数字经济专业


数字经济专业培养具有经世济民的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数理基础、拥有开阔的全球化视野、深刻理解中国国情并通晓数字经贸规则,能将现代信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熟练运用于现代经济贸易理论及政策应用领域,具备赴海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能力,未来可胜任数字行业、互联网企业、数字贸易平台企业、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前沿工作的精英人才。


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签约仪式

经济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欧洲、北美、澳洲、亚洲等地区的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不仅在学术研究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而且在本科生、研究生的短期交流和联合培养方面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


学院每年邀请大约30余名外籍专家、教授来学院讲学、开展学术交流。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本杰明•弗里德曼教授,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系威廉•伯克利经济和商业讲座教授托马斯•萨金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前主席、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系研究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阿瑟•林德贝克等国际著名学者都曾来学院讲学。同时,学院非常注重教师的国际交流,近年来派出教师200余人次赴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长、短期交流访问。


在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经济学院也探索建立了多种联合培养机制,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和罗格斯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建立了本科联合培养机制;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诺丁汉大学、卡迪夫大学以及美国德州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硕士生、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每年有百余名本科生到欧、美、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进行学习交流,或参加学院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3+2”、“3+1+1”项目获得双学士学位、硕士学位。


  

经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

2021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共有毕业生527人,其中本科毕业生320人,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为90.13%。本科毕业生中,国内升学121人,占比为37.81%,其中,有74人选择继续就读本校,其他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出国(境)留学79人,占比为24.69%,去向主要分布在6个国家和地区,分别为英国、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和丹麦;就业73人,占比为22.81%



(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建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王卫东

天津市副市长

王安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部级)、党组成员

王稼琼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王  毅

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叶冬松

河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刘学新

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孙  煜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

杜  江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曾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李克新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副馆长

李善军

美国康奈尔大学肯尼斯•罗宾逊终身讲席教授、中国经济研究所主任,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

宋  哲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

陈绍旺

中共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陈  舜

现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校长(院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

易小准

世界贸易组织(WTO)前副总干事

周海冰

南开大学终身校董,涌现科技总裁

宗国英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段春华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曾任天津市常务副市长

雷鸣山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任水利部副部长

詹晓宁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UNCTAD)企业与投资司司长

巍巍南开,百年芳华,经邦济世,智圆行方。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始于1919年创校之际,历史久远而厚重,百年来经济学大师与名师云集,如今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而奋进前行。热切期待与欢迎同学们报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将成为你人生路上最难忘的旅程,南开经院将成为你求学路上最坚实的阶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们在南开等你来! 



联系我们

022-23495062

https://economics.nankai.edu.cn/


来源:经济学院

招生办公室电话:022-603651672350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