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行为经济学研究中心

Nankai Center for Behavioral Economics

经院首页
[学术会议]第一届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四)

 

本次会议纪要内容整理自会议第三场专题研讨与闭幕式。

本场研讨会由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副研究员主持,来自山东大学、河南大学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出席并作报告,就劳动力市场中的民族歧视、消费函数背后的行为经济学逻辑、雇佣身份差异与员工心理感知差异等问题提出各自观点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山东大学博弈论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的王崎琦博士首先以“民族歧视与多元化:中国的证据”(Ethnic Discrimination and Diversity: Evidence from China)为题作了报告。该报告指出:通过在实验室中进行分组的对比试验,发现民族多元化地区不存在对少数民族雇员的歧视;而在单一民族地区,少数民族雇员的工资比其他员工低百分之五左右。因此,可以通过多元化政策促进民族融合,以此来减少歧视行为。

随后,来自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的侯文杰博士以“绝对收入消费函数的行为经济学逻辑”为题作了报告。该报告指出:首先,现有微观消费函数不适合分析宏观消费问题,如持久收入消费函数,居民群体的暂时收入接近于零,持久收入就等于平均收入,因此绝对收入消费函数依然是更合适的宏观消费问题研究工具。其次,现有绝对收入消费函数仅仅是一个计量公式,是理论模型的退化。比如,若假定自发消费为1000元,边际消费倾向为0.7,那么当收入为零时,消费为1000元,如果将自发消费理解为不得不通过借贷来满足的最低生活水平,该结论勉强可以接受;然而,当假设人们的收入达到1000元时,此时消费却为1700元,该结论就难以理解了,因为在满足自发消费后,人们为什么还要负债消费呢?基于此,我们可引入行为经济学中关于参考点和损失厌恶的理论,以行为经济学视角研究居民消费行为,则可以得出具有更强解释力的消费模型,即当收入低于参考点时,损失厌恶将导致消费大于或等于收入;而当收入大于参考点时,人们才开始储蓄。这一视角从理论上更深刻地描述了居民的消费行为特征。

最后,来自上海市委党校人力资源测评研究中心的孙美佳博士以“雇佣身份差异与员工心理感知差异”为题作了报告。该报告指出,多元雇佣和组合配置模式已成为企业雇佣实践的主流趋势,并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变化和不同雇佣身份员工的感知差异。虽然差异化的管理实践即制度安排的差异是造成员工感知差异的主要原因,但以身份为基础的社会心理差异可能先于制度差异而存在,并且是造成非正式员工与正式员工感知差异的更为基础的来源。为了验证这一观点,该报告首先采用德尔菲法开发了参与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量表,然后选择一家对不同雇佣形态的员工实施混岗配置的国有商业银行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支持了雇佣身份在参与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组织承诺和工作满意度间的调节作用。

研讨会结束后,南开大学行为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贺京同教授作总结发言并宣布会议闭幕。贺京同教授指出,通过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会议能够为学界同仁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与会的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以资推动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会议还就下一届研讨会的举办时间、地点和举办形式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文:河南大学经济学院 南开行为经济学研究中心 侯文杰 那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