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金特教授受聘南开大学名誉教授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5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系威廉·伯克利经济和商业讲座教授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致聘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主持了仪式。盛斌院长简短介绍了萨金特教授对经济学的杰出贡献,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向萨金特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并赠送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徽章。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教授等出席了致聘仪式。

 

 

在简短的致聘仪式之后,萨金特教授随即为在场的近500名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作为“百年南开大讲坛”和“南开经济大讲堂”系列的校庆特别讲座,向百年南开献礼。


萨金特教授的演讲以“美国贸易和关税政策的历史演进(US Trade and Tariff Policies: Then and Now)”为题,回顾了美国的贸易政策历史和重要节点变化,从多个角度剖析了美国发展过程中美国贸易政策变化的原因。萨金特教授表示,他本人是坚定的自由贸易拥护者,坚信自由贸易在绝大多数时候对绝大多数人都是有益的,贸易战没有赢家。他的讲座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会场气氛非常活跃。萨金特教授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萨金特教授一一做了认真回答。会议结束后许久,热情的同学仍围着萨金特教授请教。

 


萨金特教授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哲学博士,纽约大学经济学系威廉·伯克利经济和商业讲座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性预期学派领袖,也是经济学动态理论中递归分析方法的先驱和积极倡导者。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计量经济学会、美国经济学会和经济动力学会前任主席。萨金特教授对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大部分领域都有深入了解,其学术专长是动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在理性预期、利率、古典失业、经济大萧条等重大问题上成就卓著。


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和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

 

 

 

 

(供稿人:高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