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学术经典大家,庆贺南开百年华诞 ———经济学院“庆祝百年南开系列活动” 首场会议召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18

1013日上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庆祝百年南开系列活动” 首场会议——“致敬学术经典大家, 庆贺南开百年华诞”座谈会,在八楼会议室成功召开。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前书记薛进文、前校长侯自新、龚克等,均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在南开百年校庆期间召开这样座谈会的重大意义。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主办。会议由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天津市政府前副秘书长陈宗胜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致开幕词。南开大学前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佟家栋教授到会发言。会议特邀请张仁德教授、彭贞媛研究员、刘骏民教授、刘秉镰教授、原新教授、王玉茹教授、蒋殿春教授及一些青年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大家分别回忆了老一代经济学人何廉、方显廷、巫宝三、滕维藻、谷书堂、魏埙、熊性美、桑恒康、陈荫枋、李竞能等的高风亮节、道德文章,共同回顾了百年来南开峥嵘岁月和不朽业绩,感念先贤浩荡师恩和辉煌成就,并决心在新百年再创新辉煌。


陈宗胜教授在开场主持辞中指出,历史历来是人物史,是重点人物的成就史,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期间举办这样一次会议,旨在向在过去一世纪的经历中为南开经济学科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大师大家致敬,学习并重温历史上留下痕迹的经典著作和文章,这应当是百年纪念的重要内容,也是百年南开发展史展览的补充和细化,诚请各位专家教授深度总结、深情回忆,畅所欲言。


盛斌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庆祝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期间,我们很高兴邀请各位专家学者相聚一起,共同回顾和总结在百年发展史上南开经济学人对我们经济学科做出的成就,对各位专家教授拨冗冒雨出席会议表示感谢,对前辈大师的教育教导表示感恩、对南开经济学百年发展成就表示感怀、对先贤前辈的学术人生表示感悟。他以“四感“致辞拉开座谈会帷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座谈会第一阶段从评议和评价两部经典著作的重新编辑和再版发行开始。首先,由南开大学在读博士生朱琳代表导师陈宗胜教授,就《“南开指数”及其相关资料汇刊》的编辑出版进行了详细说明,高度评价“南开指数”及其编制对弘扬南开校训、实践南开办学宗旨、指导和助推中国过去和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对围绕“南开指数”的研究、公布、发行和领军人物等的贡献及所产生的重大影响,进行了再评价和介绍,并指出“南开指数”及其发行是南开经济学理论发展史中的最大经典,也是南开百年发展史上最大经典。其次,由金城银行经理任重博士代表陈宗胜教授,对南开老校友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巫宝三先生的学术经历和成就,及其作为中国国民收入测算奠基之作《中国国民所得(一九三三年)》一书,进行了重点内容介绍和评价。此书2011年由商务印书馆再版发行,经杨敬年先生推荐由陈宗胜教授与其学生任重共同撰写导读,其中极言其成为研究近代中国国民收入开山之作的重大学术价值,及其作为商务印书馆“中国百年学术经典著作“而再版的重要社会意义。

 

              

座谈会的第二阶段由与会学者结合自己在南开学习工作经历,畅谈自己体会和各自恩师对自己的教诲。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荣休教授张仁德先生,追忆了自己在南开大学工作近60年时间的三段经历,第一段是政治经济学学习研究,第二段是赴南斯拉夫进行苏联东欧经济学研究,第三段是开展比较经济学研究,顺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他深情表达了对南开大学的深厚感情,以及从其老师魏勋先生和谷书堂先生两位老师身上学习到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和优秀品质,对南开注重扎实基础理论教育的理念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希望现在青年学生们能传承经济学科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南开经济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彭贞媛老师,是参与编制八十年代“南开指数”的亲历者,她回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谷书堂和熊性美两位所长领导下,把“南开指数”作为重要学术经典资料,积极倡导恢复了“南开指数”的编制,讲述了南开物价指数编撰、后期的修订与发行过程,并表示1980-1990年这十年编撰天津市农副产品价格指数的过程最令她难以忘怀。她说“南开指数对中国影响很大,是南开大学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文化历史遗产,应该好好重视,更好地利用,发挥它的价值,把它发扬光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感触。他说 “南开大学的昨天,百年很辉煌,有很多个第一,诸如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开建私立大学,全国第一个成立商科,第一个建立高校经济研究所,第一个以教科书的名义引进中国财政学,第一个开办研究生教育,全国第一个编制物价指数,全国第一个以英文出版刊物等等。这些“第一”奠定了南开经济学在中国近代经济史上的地位。今天的南开辉煌还在创造中。爱国家、报国志,“知中国,服务中国”仍是今后南开的方向。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廉教授回忆了自己的恩师桑恒康先生,总结并赞扬桑先生一生四个优秀特点:一是一名爱国主义者,当年桑先生等三名美籍华人应滕维藻先生聘请归国教学,开中国高校之先河,对南开经济学科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二是具有深厚的南开情怀,桑先生任职期间,每年两趟自费往返国内外并且自费给学生发奖金让学生安心做科研。三是开拓了我国新的学科方向交通经济学、物流经济学,对中国今后学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桑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高尚教育思想时刻鞭策我辈,并且仍然影响着后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刘骏民教授回忆并赞扬其导师魏埙先生对他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他说魏先生曾教导说他们做学术应当视野开阔,应该有宏大的学术体系,要能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所谓“承前”就是指把前人学术研究的辉煌成就能够继承下来并传给下一代。魏先生终身研究马克思的《资本论》,以马克思为基础把前人的辉煌继承下来,他先后编写了十余部解读马克思《资本论》的书。所谓“启后”,是指魏先生一直关注经济学最主流的问题,从而能够把经济学最基本最主流的理论传授给我们及其后一代。魏先生的最大特点就是他一直坚持主流,南开的经济学门类多,理论经济学是主流,未来中国要有自己的经济学,经济学基础理论从源头上就该有中国元素。


“进入南开学习有一种在大师的熏陶下长大的感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玉茹教授感慨道。回忆起自己在1986年暑假跟随恩师刘佛丁先生拜访巫宝三先生的情形,王教授再次感怀道,“从他们这些大师身上学到的是一种人格的力量。”她讲述了自己为一出版社出版的20册南开经济研究所中英文资料汇编撰写序言的目的,是想让读者感觉到这不仅是资料,而是当初做这些的人的人格力量,从而详细介绍了南开经济研究所首任所长何廉及同事方显廷等,怎么来到南开,建了什么样的团队,做了什么工作。“我想去做这样一个普及的工作,承担我自己的责任,做一些传承的东西,给学生做一个正确的引导。”


佟家栋教授也师承魏埙先生,他深切缅怀了先师道德文章。他回忆说真正对魏先生产生由衷的敬意,是从开始听、学魏先生讲授资本论课开始,并将魏先生对他自己的教导体会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方面魏先生这一代人教给学生的是经济学的思想,经济学的分析方法。他们给学生的是与时俱进的方法,是在不断发展中学习,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个方面,是教育学生做人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实事求是的认识世界。第三个方面是魏先生言传身教,带给我们的是朴素正直、与人为善、不盛气凌人的为人方式,做学问人的风格。他认为这很值得我们今天许多人学习和借鉴。

 

南开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原新教授,讲述了恩师李竞能先生在南开工作的41年。原新教授觉得李先生对南开大学最大的贡献,一个是1979年成立了人口与发展室,1984年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在当时联合国援助23个人口所中,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是第一批进入这个援助圈。二是在所有的人口研究机构里边,唯有南开大学从一开始就称为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而不是像绝大多数机构那样都叫人口研究所,这说明了李先生独到的眼光,人口学不只研究人口本身的问题,要研究整个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资源环境发展的关系。三是李先生对人口学统编教材的编著做出了很大贡献。独著《人口理论新编》、《西方人口经济学概论》等,迄今都是博士、硕士研究生阅读的经典著作。李先生做学问的精髓,一是学术民主;二是学术研究正直,作风公正;三是体现了学术爱国的情怀;四是注重学术传承和创新的意识的培养,体现了南开 “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精神。


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殿春教授缅怀了恩师陈荫枋先生。他说陈先生是1941年西南联大经济系的学生,毕业后就职于昆明中央银行,1949年去美国学习统计学,1951年进南开研究所,1998年79岁退休,将近半个世纪都在南开工作。今年南开百年也正好是陈先生百年诞辰。他觉得非常有幸师从陈先生及滕先生等,他们都是中国世界经济、跨国公司研究最早的创始人。改革开放之前先生力排众议,明确指出跨国公司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中国经济要发展,跨国公司将来也会在其中起很大的作用。他们一起编写《跨国公司剖析》、翻译《世界发展中的多个公司》等著作出版,奠定了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的地位。但是陈先生是一个非常平和的人,荣辱不惊,不计得失,却非常有担当,学问好,人品也好。


盛斌教授深切回忆了恩师熊性美先生对学生的一种无形的深切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特别重视队伍建设,大力扶持中青年学者;二是高度重视国际化,熊先生英语出众,与众多国际一流经济学家结束,并邀请他们到南开讲学,与国际经济组织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早期南开经济学的国际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高度重视智库型研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每年向政协提交议案,在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制订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四是有很强的家国情怀,爱国敬业和社会责任无处不在体现于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中。从他的表述中,我们不难看出盛院长对恩师的怀念与感激之情。


最后,座谈会的主持人陈宗胜教授,回忆了自己恩师谷书堂先生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一位泰斗级的人物,受到社会各界很高的评价、赞扬和继承。陈教授从几个方面回忆并归纳了恩师谷先生的一生业绩和特点:一要学习谷书堂先生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陈教授讲述了谷先生青年时期曲折的求学经历和人生历程。二是总结了谷先生的三大主要理论贡献,即价值规律理论、商品经济理论和按要素分配理论,这些理论都是依据现实、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得出的,先后被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吸收变成党和国家的决策。我们要学习他研究现实、联系现实、从实践中得出理论的精神,从而落实“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三是讲述了谷先生开放开明包容的教学风格和思想,他支持学生在经济学各个领域开展理论和方法的创新和尝试,甚至是他不熟悉的理论和方法,他也鼓励创造,这值得当代学者和同学的学习。四是他在改革开放后对南开经济学学科、经济学院建设,对南开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育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陈教授最后总结说,在回顾百年南开发展史过程中,值得我们对过去的百年认真总结和继承,以便在新百年中发扬光大,再造南开新辉煌。


通讯员:朱琳 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