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包群、谢娟娟教授等在《经济学季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5-27

近日,由我院李红博士、包群和谢娟娟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出口退税与虚假贸易:来自失踪出口之谜的经验证据》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经济学(季刊)》2019年第18卷第2期发表。

论文首次从企业骗税行为导致虚假贸易的全新视角出发、采用更细分类的产品层面和企业层面微观数据,分析出口退税政策对企业虚假贸易和真实贸易的影响。研究方法上,首先用改进了的贸易差额来测算出口企业在海关申报时的虚假行为;其次,基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屡次上调这一事件的冲击,考察退税率提高后企业是否具有更强烈的动机虚报出口值以骗取退税。通过测算机电行业的虚假出口规模,采用倍差法分析的结果发现:出口退税率提高后,我国企业的虚假出口价值与数量都出现了显著的上升,但这一效应并不存在于贸易伙伴国海关统计的进口值中,表明虚假贸易的存在;同时,这一刺激效应普遍存在于各种出口商品类别中,且在较长时期内持续存在。本文研究能够更加客观地识别贸易差额产生的根源,不仅准确考察了出口退税对虚假贸易的影响,也为客观评估我国出口退税政策效果提供难得的经验证据。

《经济学季刊》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创办于2001年,是国内与国际学术研究接轨并积极关注中国经济问题的经济类学术刊物之一,也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