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戴金平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6-03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所戴金平教授和金祥义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19年第5期发表。

论文题为《有效信息披露与企业出口表现》,由我院戴金平教授和金祥义博士合作完成。该论文首次立足于有效信息披露视角,并考虑信息有效成分对降低信息不对称的作用,在更深层次上分析了有效信息披露对企业出口绩效的变化。在研究技术和研究数据方面,该文首次结合中国上市企业数据和中国海关数据库,在较新的数据维度上研究了企业出口的动因,并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的有效信息披露与其出口表现之间的关系和作用机制进行了剖析,从企业融资成本和产品质量方面分析了有效信息披露的传导机制,揭示了有效信息披露对企业出口绩效的作用路径,完善了相应的机制框架。在研究结论和政策意义方面,该文在考虑零贸易问题和相关结论可能存在内生性的情况下,充分证明了有效信息披露对企业出口表现的稳健影响,为有效信息披露与企业出口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事实依据,例证了该方面的理论基础,从而完善了中国企业出口行为决定因素的文献,丰富了新新贸易理论的实证研究。此外,该文结论表明,在当今国际贸易环境下,出口方通过对外有效信息披露,可以成为拉动中国出口增长的一种新方式。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