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孙浦阳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6-24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系孙浦阳教授、博士研究生张甜甜合作完成的论文《国际外部需求、关税传导与消费品价格》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19年第6期发表。

本文首次基于贸易关税传导与企业销售策略相结合的研究视角,联系了国际外部需求与贸易开放政策,结合部分的区域经济特点,通过理论与部分非参数估计的研究方法,验证了关税传导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实际发挥效果,并分析了不同区域和商品差异性的理论机制原因;本文联系了国际外需变化与国内消费市场,发现了不同城市的国际外部需求会显著影响关税传导的发挥:国际外部需求作为我国企业出口的重要保证,区域内较高的国际市场需求是有效缓解企业国内竞争压力的关键推动力。本文首先构建了一个包含国内外市场定价的微观模型,随后在实证中构建不同地区的国际外部需求指标,检验国际外部需求上升是否阻碍贸易开放政策对国内消费市场价格的竞争作用,并通过非参数估计对微观传导机制深入探究。研究结论不仅对于开放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国内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证依据,对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居民贸易开放福利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经济》创办于1978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