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李坤望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7-30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系李坤望教授和学生胡浩然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的政策效应——来自加工贸易的证据》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19年第7期发表。

文章首次从转型升级国家战略角度对中国加工贸易企业的附加值升级问题进行了检验和分析,运用双重差分法进行准自然实验得出了基本结论,并结合企业动态理论和从经营主体结构变动角度对转型升级政策的作用机制进行了解释。文章肯定了转型升级政策在促进加工贸易企业由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升级中的积极作用,从微观机制层面看,转型升级政策通过促进加工贸易企业中低附加值的外资企业退出市场、高附加值的民营企业进入市场以及由加工贸易方式向一般贸易方式转化的方式提升企业出口的国内附加值率。文章结论对于当今中国亟需实现出口产业转型升级、附加值升级、解决国际贸易争端、民营企业自发升级等问题都有借鉴意义,既肯定了国家政策在促进出口产业附加值升级中的积极作用,也发现了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对于国家扶持政策的吸收能力依然存在提升空间。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