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王永进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关路祥 发布时间:2019-07-31

近日,由经济学院国经系王永进教授和博士生冯笑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混合出口企业生产率研究:经验事实与理论解释》在国内经济学科中文顶尖期刊《世界经济》2019年第7期发表。

文章主要通过比较不同出口方式企业的生产和出口特征,结合理论模型重点就中国混合出口企业(Dual-Channel Exporters)的经验事实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混合出口企业的生产率显著高于直接、代销和间接出口企业。此外,混合出口企业在总产出、销售收入、产品附加值、总资产、利润、研发支出、广告费用及产品种类等其他生产特征方面也显著高于其他企业,但价格加成较低;在出口方面,混合出口企业倾向于将核心产品直接出口,相对于其他类型企业其总出口规模最大,但直接出口部分的产品价格和质量较低,目的国和产品种类较为集中,主要表现为向市场规模较大、距离较远、进口审批成本和契约执行成本较低的国家或地区销售劳动密集型、契约密集型以及产品差异小的行业产品。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